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

明日大雪,记得喝这碗红黏粥,暖乎乎下肚,整个人都暖和了,真香

大雪,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,它的到来也意味着寒冬正式宣告来临。南方不比北方,冬日难得看见漫天飘雪的诗画般美景,不过寒冷却是能够让人感同身受,棉袄毛衣全都搬出来了,因为气温必然会逐日走低,大家记得多穿衣物,尤其是出门要防止受冻着凉。节气和美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,每个节气都有属于它们的传统美食。鲁北民间有“碌碡顶了门,光喝红黏粥”的说法,说的是天气天冷大家都不兴串门了,躲在家里喝暖暖的红薯粥避寒过冬。

红薯的平淡无奇往往掩盖了它的价值所在,容易种植、价格便宜是它的代名词,既可以生吃亦可以熟吃,小时候在农村条件有限,地里的红薯、玉米、甘蔗就是我们最好的零食。尤其是冬天蒸上一锅或者烤上几根红薯,家里的小孩都是抢着吃的节奏。红薯只要保存得当,是越放越甜。而红薯除了蒸或烤着吃,熬粥或者做菜也深受大家喜爱,把红薯和小米放锅里一块儿熬粥喝,热腾腾的一碗热粥下肚,整个人都暖和起来了。

我们都知道,红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,能够促进肠胃蠕动,有效清理肠道内的脏东西,防止便秘的发生。而且红薯的钙、铁等10余种矿物质含量丰富,赖氨酸和多种维生素物质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,被人誉为“长寿之宝”。红薯的热量只有大米的三分之一,是名副其实的低脂肪、低热量食物,饱腹感强,所以很多在减肥的小姐姐都会选择红薯代餐,这样就不会摄入过多的高热量食物。而小米众所周知是养胃之上品,与红薯同样具有健脾胃和滋补的作用。趁着大雪节气,给家人熬上一锅热腾腾的红黏粥(红薯粥),脾胃舒服了。隔三差五吃,冬天不怕冷。

食材准备:小米200g,红薯两根,清水足量

红黏粥(红薯粥)的做法

Step1:小米用清水淘洗干净,时间允许的话可以用清水稍微浸泡一会儿,如果没时间就不用浸泡了。

Step2:最快速的方法就是用高压锅,淘洗干净的小米倒入高压锅中,锅里加入没过小米3倍的清水开大火煮。

Step3:红薯清洗干净,去皮之后切成小块。红心红薯更绵软,白心红薯更粉糯,放什么品种的红薯完全凭自己的喜好决定。

Step4:高压锅中的水完全煮沸之后,把切好的红薯倒入高压锅中。

Step5:盖上锅盖,上气之后大火压20分钟就可以吃了。

盛入碗中,撒上几个枸杞点缀一下就可以开吃了。闻着就能闻见红薯香和小米香,寒冷的冬天一碗红黏粥下肚,整个人都暖和了。不管是作为早餐还是正餐,红黏粥都是适合的,大人小孩都喜欢吃。

【馆长碎碎念】:

高压锅煮红薯粥速度特别快,所以红薯等煮小米的水煮沸之后再下锅。煮好的红薯粥已经有少许甜味了,喜欢吃甜口的再放点冰糖或者白砂糖就可以了。喜欢淡口味的直接吃就行。

图文内容均为润心食忆原创,发现盗图抄袭势必会追责到底,请三思而后行。温润身心,食之记忆!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喜爱。请持续关注,每天更新不一样的美食相关内容。诸位有什么食材新吃法和特色美食也可以留言和我分享,祝大家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